书体:

色彩:

设色,描金

装裱形式:

创作时间:

文字类型:

质地:

本幅绢

释文:

印记资料:

鑑藏宝玺:乾隆御览之宝
鑑藏宝玺:乾隆鑑赏
鑑藏宝玺:珠林重定
鑑藏宝玺:祕殿新编
鑑藏宝玺:干清宫鑑藏宝
鑑藏宝玺:太上皇帝之宝
鑑藏宝玺:祕殿珠林
鑑藏宝玺:宜子孙
鑑藏宝玺:三希堂精鑑玺
鑑藏宝玺:嘉庆御览之宝
鑑藏宝玺:宣统御览之宝

题跋资料:

主题:

主要主题:佛道人物菩萨文殊;其他主题:器用宗教器用莲台、宝冠、璎珞、圆光;其他主题:花草  

技法:

工笔 人物衣纹描法(粗细线条) 

参考资料:

收藏着录: 秘殿珠林续编(干清宫),页357 收藏着录: 故宫书画录(卷八),第四册,页122 收藏着录: 故宫书画图录,第十三册,页215-216 参考书目: 1.王静灵,〈中西艺术的交流与融合-有关丁观鹏〈莲座文殊〉的两三事〉,《故宫文物月刊》,第349期(2012年4月),页94-101。 网页展示说明 丁观鹏于雍正四年(一七二六)即进入宫廷,乾隆时期声誉渐隆,乾隆三十五年(一七七0)因病离职后未有其他记录。丁观鹏擅长人物,能摹古,除洛神赋等山水人物画外,也曾受命摹作宗教题材。据学者研究,此幅文殊菩萨绘于乾隆二十七年,推测与乾隆皇帝所绘五台山文殊图像有关。其背光饰以花卉、蝙蝠等吉祥主题,脸部与双手的表现采晕染手法,表现立体光影效果,显示郎世宁西法技巧的影响。(20120408) 网页展示说明 Ding Guanpeng entered the Qing court in 1726 under the Yongzheng Emperor and achieved renown in the Qianlong reign. There is no mention of him after he left the court in 1770 due to illness. He specialized in figures, being gifted at imitating ancient works. Besides such figure-and-landscape subjects as the nymph of the Luo River, he also was commissioned to copy religious subjects, too.Scholarly research suggests that this work on the bodhisattva Manjusri was done in 1762 and perhaps related to the Manjusri image commissioned by the Qianlong Emperor at Mt. Wutai. The background halo features auspicious floral and bat motifs. The wash shading technique of the face and hands also gives the effect of volume and shading, suggesting the influence of Western painting techniques practiced by Lang Shining (Giuseppe Castiglione) at the time.(20120408) 网页展示说明 丁観鹏は雍正4年(1726)に宫廷に入り、乾隆时代にしだいに名声を高めていった。乾隆35年(1770)、病のため离职してから后の记录はない。丁観鹏は人物画を得意とし、古典作品の临模も能くした。洛神赋などの山水人物画のほか、命を受けて宗教画の临模も行った。専门家の研究によれば、文殊菩萨を描いた本作は乾隆27年(1762)の作で、乾隆帝が描いた五台山文殊図像と関わりがあると推测される。光背を饰る花やコウモリなどは吉祥を表している。颜と両手は色がぼかされ、光と影によって立体的に表现されており、郎世宁(カスティリオーネ)の西洋画法の影响が见て取れる。(20120408)
文章标签: 乾隆 文殊 主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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